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之十七

[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1.()為什麼要活著?
2.()應該要怎麼活著?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108  林韋宏
2.人應該怎麼活著??
  人能活著是一件很棒的事,想看看,有多少的人是非自願死亡的!人活著就應該要往自己想做的事、夢想中的事,或許你的夢想是難達成的,最重要的事是過程而不是大家所期盼的結果,只要你盡心盡力來完成你的夢想,不管過程有多輕鬆或是坎坷,那麼你活著就是一件最偉大、最驕傲的事!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就是在你的生命中添了一筆色彩,你就會領悟出你應該怎麼活著、你為什麼要活在這裡。為了夢想而活,不要讓你活再這世界上一點意義都沒有,那你就辜負了上帝給你最好的機會了

108  彭靖傑
1.我為什麼活著? 
  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的話,我會說:狄卡爾說過”我思,故我在”的哲學探問,沒錯人因為有思想而感覺的到自我的存在,也如同西方哲學的源頭,希臘阿波羅神廟入口,千年來就刻著一行箴言:【你認識自己】,我是為了我的理想目標、創造未來更好的自己,而預習、學習、練習、逆來順受、沒有好的防波堤,造不出好的浪花。這就是我的答案:為了追求理想與創造出更好的自己而活著,所以你為了你的夢想而去激發的動力,自然而然你就會了解到你為什麼活著,你活著有啥意義了。
2.人應該怎麼活著? 
  每個人活著都有人’’選擇’’不管何時何地何物人們都在選擇,是好是壞都是由自己在決定所以人應該要怎麼活著?我只能提出我的見解:如同第1題我所打的,人們因該追求自己的理想與貫徹自己的正義,做一些自己覺得對的事,做一些幫助大家的事,做一些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必須做的事,少做虧心事,還有要活的健康。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看完的資料後,前面兩個是關於思想上面的建構,這個問題是思想加上一些行的作為:這還是關於著人們的’’選擇’’我要為了我的理想而努力所以要做的就是先將成績顧好,所以老師之前常看到我去輔導室就是為了救我的成績,現在地點改到圖書館了所以不會常見到我了,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可是卻不去追求,這樣我就覺得他沒有活出該活的生命,要活出該活的生命,就必須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而並非繼續墮落下去,只要活出該活的生命,我想你一定能成為一個偉人。

107  陳繼霖
3.如何活出最好的生命
  讓自己處在一個自己最喜歡的世界裡。對我來說,尋夢、追夢這種要有耐心和毅力、具有挑戰性的事情,是可以讓每個人活出自己最有色彩的一面了,抱著只要有心,,一定可以達到的決心努力的向前奔跑,或許能讓自己活出自己。

104  馮雅珩
1.我為什麼活著?-人生的終極關懷與實踐:
  我們常常在想:活著是為了什麼呢?或許很多人的答案都會像課本上的學生一樣-活著,不就是為了考上好大學,然後好好讀完畢業,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然後,結婚生子、買屬於自己的房子、車子。但是,然後呢?似乎很少人會去思考然後呢?人生就是這樣嗎?如果真是這樣,那沒考上好大學的人就不好嗎?沒結婚的人或是沒有房子的人都不好嗎?應該不會有人這麼認為吧!許多成功的例子不一定是因為是好大學畢業,也不一定有結婚生子、不一定是有房子車子,許多人是靠著一技之長和努力不懈的精神成就了一切的成功,那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每個人最後終究會死亡,那我為什麼要活著呢?我是這麼認為的:我不想考上好大學,我想要的是我喜歡的系喜歡的學校,我不想要好工作,我想要的是一份我喜歡我熱愛可以讓我盡情發揮興趣盡全力而得到成就感的工作,想要可以將興趣和工作結合的職業,我覺得不一定要結婚生子,如果真的沒有碰到合適的人,不結婚也沒關係呀,一個人也有一個的好處呀!一輩子陪著爸爸媽媽也不錯呢!沒有自己的房子也沒關係呀,只要有一個溫暖的家,沒有車子也沒有關係呀,搭捷運公車很好呀,還可以節能減碳。活著,即使知道總有一天死亡會降臨仍然堅持努力不後悔的目標、夢想,走一條有意義的路,堅定的完成自己的夢想,我的夢想是做一個設計師,或許我還沒又下定決心,或許要下定決心很困難,但我會做出讓自己不會遺憾的決定、往自己選擇的路堅持的走下去,有幾個知心無話不談的姐妹淘,有爸爸媽媽可以孝順,有喜愛的工作,有溫暖的家,有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有快樂充實多采多姿的每一天,我想這就是我想要的吧!我為什麼活著?可能是因為我想要幸福沒有遺憾的過每一天吧!
2.我應該怎樣活著?倫理議題的思考與反省:
  看了課本的故事後,有許多想法與省思,父母對子女不求回報沒有私心全心全意的付出,但如果子女做什麼都要求回報,那父母不是會很傷心嗎,即使父母常常叮嚀催促我們,或許我們覺得很煩,但應該深刻體會,站在父母的立場想,去體會他們的用意,而不是一昧的拒絕、叛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當我們還有機會孝順父母時,要把握、珍惜每一刻,不要等到父母不在時才來後悔,經常將「我愛你」、「謝謝」、「對不起」、「原諒我」掛在嘴邊,每個人都是有緣才能聚在一起,要珍惜在你身旁的每個人、跟每個人相處的每一刻,不要讓自己後悔,還有,當你決定目標、選擇了對的路,成功固然重要,但用正確的方法達成目的、完成夢想才是正確的,很多人會因為一時的利慾薰心或是想一步登天、平步青雲而做了傻事,做了不該做、喪失道德倫理、失去基本原則的錯事,有時一步錯步步錯,所以做任何事、下任何決定時一定要三思,想想你在乎的人和在乎你的人,但人難免會犯錯,只要犯錯肯承認肯悔改,每個人都是有機會的,要做到自己覺得問心無愧,若是錯的就要勇敢拒絕,要做出心安而公平的抉擇,不要有私心。或許自己沒有什麼能力,但不要怨天尤人,這個世界上一定有比你更可憐、更需要幫助的人,在自己的能力範圍裡盡力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溫暖,「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自己不也得到更多的快樂嗎?幫助別人,不求你幫助過的人將來一一回報你,重要的是被你幫助的人對你露出的那個珍貴且溫暖的微笑,我應該如何活著呢?大概就是活出自己、問心無愧,做自己做重要!
3.我如何能活出最好的生命?-人格的統整與靈性的開展:
  訂定了人生目標後,最重要的就是實踐,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又有幾個人可以真正做到呢?實踐看似容易,但做起來卻很困難,明明就知道應該要做功課應該要做事,但卻對別的事有貪念或是懶的去實踐,因為沒有將它是為一定要做到的事,一定要達到的夢想,沒有預想後果,有時應該預想一個嚴重後果,如果沒做到這件事就會有無法挽回的下場,那可能就會多一份動力了,我似乎也是經常缺乏動力、懶散又沒意志力,無法將夢想真正實踐,實現夢想很困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太容易得到不就沒有成就感了,所以雖然目標很難達到,但要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去實現它,夢想不能只在腦袋裡想,要用雙手雙腳努力去抓住機會,「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既然如此,那就應該隨時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做任何事都要專心、心無旁鶩,現在的我或許還很難做到,所以要勉勵自己要克制自己,當機會來時才能牢牢抓住呀!許多人都容易知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只會說不會做,其實我自己也是如此呀!應當要努力勉勵自己督促自己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不被慾望干擾,讓心行統一,不要因為個人慾望而做出不對的事,做任何事一定要考慮清楚,人類與動物不同,不就是因為人可以明辨是非嗎?不就是因為人會懷有憐憫心嗎?我們應該去看清事實真相,不該隨便聽從、道聽塗說,我們應該適時向人伸出援手,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修養自己的身心,這並不容易,但卻值得努力,努力發展精神方面的修養,發展出人類該有的精神文明,活出最美好充實的每一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