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的生命故事之五

116  吳孟熹

我出生於台北市,自幼生長在幸福和樂的家庭,家中有五名成員,從小至今,便在父母親民主尊重的教育理念下讓我學習同理自重的生活態度,父母親的言行種種對我影響深大,因此我覺得我們家的家庭教育非常成功,而我的品行也都非常優良。
    白手起家,勤儉努力是我家的一大特色,父母親目前都任職於國內的大企業集團。家父自幼生長於中部鄉下的務農家族,從小便養成了刻苦耐勞,勤奮努力的個性,一直到考上國立台北大學商學院才離開家鄉從鹿港北上台北打拼,經過多年的打拼,總算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在台北市這個繁華的大城市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美滿家庭,儘管現今已闖出一片天,但父親日夜繼續為事業奮鬥的精神,卻也深深影響了我,讓我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受到了父親堅定般的毅力而努力向上。
父親目前被公司派駐於印尼管理國外分公司,繼續爲家裡奮鬥打拼。而因父親遠赴海外工作,媽媽必須身兼父職,既要上班,又得負責照顧及管教兒女,可以想像得到她所承受到的巨大壓力。還好升上高中的我很懂事,能夠自動自發地唸書及照顧自己,無形中也減輕了父母的負擔業。
    家中有二位姊姊,大姊年紀大我兩歲,二姊則與我同年,我的大姊是位懂事且能幹的女兒,從小在母親嚴格管教和訓練下,練就了一身做家事的好功夫,而她勤奮且處事細心的態度影響我非常多,使我在家中幫忙家人時也秉持了這種態度來學習與成長。二姊則是我們家的開心果,花樣很多,但有時候情緒起伏也很大,因此跟她相處需要一點智慧。
我是一位感性的人,雖然個性有點內向,但內心卻溫和向善,有著平和且沉穩的外表;我時帶微笑,不易發怒與與他人起爭執,因此有著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朋友支持;我熱愛寫作,喜歡用筆紀錄下生活中的感觸與啟發,在文中帶上青澀卻不失乏味的成長與際遇;我喜歡聆聽音樂,也喜歡哼著歌,喜歡與音符中躍動的旋律一同起舞徜徉在每一節樂曲起伏變化與急遽轉向中輕狂自己,於課業壓力不斷擠壓下,抒發心底的沉重與壓抑;我喜歡與嗜好相同的朋友相聚,喜歡談心且彼此互相鼓勵與扶持;最後,我更喜愛運動,且與籃球一同走過成長與灑下汗水。
    從小,因為父母工作關係,所以自己便被送到鹿港的阿公阿嬤家代為扶養,直到上幼稚園的年紀後才又被帶回台北。
    國小時就讀住家附近的小學,成績優異,時常是師長心目中稱讚的好學生,人緣非常好,也曾經學過珠心算、鋼琴、小提琴一段時間,除了在班上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也熱心參與學校社團與課外營隊活動,因此在小學六年不但生活豐富、得過無數獎狀,更榮幸殊獲兩次模範生獎項直到畢業。
    國中時就讀家附近的中學。記得剛上國一,家父也剛好被派任到國外工作,因此剛升上國一的我便開始心不在課業上,常常只記得玩樂卻忘了自己讀書的本業,直到成績直直下滑,在家母非常擔憂的情況下,國二時,才又將我轉到另一所國中繼續完成學業。在新的學校中,我的班導是位教學認真且嚴格的師長,對於教導學生課業與品行管理方面孜孜不倦且非常有耐心,除了營造良好的讀書環境,使讀書風氣充斥整班,在課堂時間也總是授予學生許多諫言,改變了我的思維模式,擴充了我的思考領域,使我能多角度看待事情而不囿於刻板印象中。
身為高一的我,剛進高中,已逐漸習慣這樣的生活。高一上的總成績是班上第二名,除此之外,在一上時我還曾參加聯合盃全國作文比賽拿到優勝,而在這學期更榮幸擔任本班的班長來領導全班。

116  游凱翔
  我是游凱翔,來自蘆洲,是個幸福的家庭。

    家中居有祖母、妹妹、父母和我。父母民主,對我和妹妹的生活干涉不多,給我們適度的自由。在自由的生活型態以及父母雙薪的情況下,培養出了我們兄妹獨立的個性。






   父親自宜蘭到台北打拼工作,據父親所言父親一共經歷七種不同的行業,人脈甚廣,且擁有許多過人技藝。也因為比他人累積更多的生活經驗,父親常扮演我們兄妹的心靈導師,教導我們許多待人接物的道理;拋棄打罵,父親總在我們犯錯時,以告知犯錯之事,並藉著機會教育的方式,教導我們,並不僅只局限於犯錯的其中一人,是令我十分景仰的父親。
    母親從桃園北上,比起父親的廣博經驗,母親擁有一份穩定工作,由於母親畢業於會計系,所以對小細節十分在意,總是告訴我:「從小細節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是十分細心的母親,也因為生長背景,母親處事較為急躁,也影響我較快的生活步調。
    祖母隨著父親一同北上,因為生活年代較早,是位思想較為保守的長輩,和母親相同,十分注重細節。因為家中為雙薪家庭,和祖母的相處時間較長,祖母總是在我們閱讀時坐在我們身旁,分享著舊時的點滴,讓我們了解古早時期台灣的生活和愛物惜福的重要。
    妹妹年齡與我相仿,是家庭中和我最親近的家人。妹妹喜歡閱讀,從小便累積了許多閱讀經歷,並時常向我推薦散文及或小說,在諸多他推薦的書單中,我找到了我最喜歡的書,所以我被拉入了閱讀的世界,甚至比妹妹更加熱愛閱讀。

學習成長‧我

    由於學校離家有一段距離,所以養成了我早起的習慣。國小時期,成績不錯,常被老師稱讚熱心,並鼓起勇氣參加自治市選舉,獲得最高票當選的殊榮,成為自治市市民代表。因為這次非凡的經驗,我比他人更早有機會接觸公共事務,且多次旁聽校務會議,也更加了解學校行政運作的過程與達成共識的困難,且培養出我理性看待事物的眼光。國中時,因為班導的一席話:「不要討厭書本,而是要和他做朋友,試著以交朋友的心態去看待你的課本。」改變了我對讀書的態度,開始尋找讀書的樂趣,讓壓力稍稍減輕;並接受老師的建議,和同學以一種教學相長的方式,一齊討論,互相解決對方的疑惑,且在國中成績優異,擔任過學藝股長、副班長,於畢業時獲縣長獎,同時通過全民英檢初級。
    目前我就讀高中一年級,和同學相處融洽,個性開朗活潑,成績優良,在班上排名第八,目前擔任學藝幹事以及生物義工。我熱愛創作,不論是藝術、文學,甚至音樂。雖然我未曾受過正規的音樂及美術教育,但我相信,隨手的塗鴉,即是美術,哼唱的旋律,即是音樂。而我最熱愛的莫過於文學創作,且積極參與校內文藝獎。

明白未來‧所以叛逆

    來到了國三重,對自己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不光是興趣,更重要的是我對專長的認識和未來道路的確定。
    來到國三重之前,我對未來有著諸多的不確定和過於遠大的夢想,生命宛如一條森林小徑,我僅能依著月光向前行徑,毫不疑慮的變一古腦兒向自以為正確的岔路鑽,不過,我知道一切都會不樣了!
    因為,我來到了「高中」。
    人家說,高中和國中是很重要的分水嶺,我深深的體悟到這句話背後的緣由。升上高中,不論成長背景為何,自己都會越來越獨立,因為知道自己的未來,所以不甘於父母一昧的指使,而想走出自己的路,這,才是真正的叛逆!
    我要叛逆,不是反抗父母,因為我要主宰我的人生道路。過去的已經過去,不論後悔或是光榮,都以過去,現在,我要為我的未來點上一盞明燈,因為,我知道我未來的路-小說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