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對我影響深遠的金玉良言 之六

106  藍于智
¯做事之前要深思熟慮,做事之後要省察錯失
事實上,深思熟慮絕非「優柔寡斷」,在時間壓力下也無法「漫長思考」,最重要的是追根究底的「問」,一層一層的追問下去,並確認它,當然,我們必須很誠實問:是不是真實的,如果答案是「沒有」,那一切都是假的,你必須放棄已作的決定,如果答案是「有」,那你可以再找更多的資訊,自然其他的選擇就會呈現出來,所以,任何較好的決策或有效的決策都是建立在「問」的基礎上,而且領導者需要有誠實與求變的特質,方為「深思熟慮」的真正內涵。而自己如果真的做錯的話,千萬不能掩飾自己的錯,要大膽的把自己的錯經過審查,而加以改過,這樣才事做人的態度。
¯孝敬父母,不是只育金錢、用嘴巴;要用心、用行動
有些人孝敬父母想說經來事業做大,然後以金錢來孝敬父母,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因為只有給父母錢的話,父母只會感覺到孤獨感,因為沒有兒子或女兒的愛或照顧,而那些只會動嘴而沒有行動的人,我覺得這些人事最不切實際的,如果要動嘴講誰不會,所以一定要真的去行動、去實踐以及腳踏實際,這樣孝順父母,父母才會真的感覺到子女對他的愛。

106  游庭瑄
¯心不專,念不一,做事難以成就。
專心在一件事情上面才能真正把他了解的徹底,三心二意的人阿!通常下場都不是很好,都會東漏一塊西漏一塊,只了解到皮毛的東西。當你學東西只學皮毛,那麼要怎麼成就大事呢?所以阿!不管做甚麼事,一定要認真、勤勞做到最後那一課,否則做一半等於沒做。
¯愈貪求,心中愈不滿足;能知足就會快樂,有感恩心就沒有敵人。
得到的東西,若不好好珍惜只是貪求有更多更好的,那麼不管你得到的東西是多麼貴重,你都不會滿意。相反地,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你會比誰都還快樂,儘管它在別人是多麼沒有價值的東西,它也都會變得很貴重很有價值。

104  陳品潔
¯活在當下
過去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都已經過去了;而未來是無法掌控的,僅劃目標以期達成。我認為我過去做得太少,不夠好;未來又緊張得拿了許多事情想做。這樣無形之中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
這句話提醒我,把每一件當下該處理完的事情,接受並認真專心的做好。當我用這種態度做事情,慢慢好好的過程執行下去,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人生需要一點幽默
高中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要做,有時壓力很大。這句話提醒我:撥出一點時間,放下手邊的事情。把最近好笑的事情、身邊突然發生好玩的事情、突然想到的笑話分享給別人,大家跟自己都很開心;一個人時,也可以看看網路的惡搞影片,哈哈大笑的,我覺得阿,心情很輕鬆,比較不會悶悶的。對我來講,這種輕鬆自得的心情可以讓我很活潑有朝氣,也當然可以活得更開心更有意義。雖然日子平凡,但是有很多快樂的事情。

106  張斐雅
¯友誼是人生的調味品,也是人生的止痛藥
人生的主菜是自己,朋友是能夠影響整盤菜的調味料,調味料能製造出豐富的味覺享受,也能製造出疑惑、混亂,甚至是破壞整道菜的原味殺手。
假如 當自己一個人逛街時,可能逛的很開心、可能會感到無聊疲憊,但如果有人伴你一起逛時,你們可能會聊天聊到忘了疲憊,一路上有說有笑,逛得更開心了,買東西時還有人能提供意見,但也可能因為雙方意見不同起了爭執,或是感到疑惑…等等。在一天中讓嚐盡所有味覺刺激與享受。
¯人生的苦惱,不在擁有太少,而是奢望太多
以前的我有好多好多的煩惱,例如想買東西、看電視、玩電腦、養寵物、爭取更多的福利…等等,腦袋光想這些,都忘了自己該做的事(如寫作業…等),為了把該做的是做完,我有試著,先忘記那些慾望,把該做的事做完,做完後未發現,其實那些慾望根本不重要,不是必要的,既然不必要,為何我要為了那些不必要,而忽略了必要的呢
¯認清問題就等於已經解決一半的問題
有個很好的例子就是,當你在玩線上遊戲時,不是會有很多任務嗎?
當你一直破不了關時,你就要仔細的想想,再找找,你到底是哪個步驟做錯了,當你找到時,就等於是破關一半了,下次闖關時,只要注意在那個步驟不要又做 錯就可以圓滿破關了。
人之間的相處也是一樣,當你發現週遭的人,怎麼都不太喜歡靠近你,你得先知道並承認自己有哪些因素導致大家不敢靠近,例如衛生習慣,大小姐脾氣…等等。如果你不知道哪裡有問題,也不知道該從何著手改進吧,會一直停留在解決問題的原點,當你找到問題時就已經解50%的問題囉,〝但是〞你也要著手進行才能完成接下來的50%,並不是知道問題就可以完全解決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