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對我影響深遠的金玉良言 之五

104  簡溫蓉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我們在做每件事其實都一樣,如果只會再岸邊欣賞並且妄想那些魚,什麼事也沒做,根本就沒有機會品嚐到魚,倒不如回去編個網子,既可以捕捉的到魚,又可以享受到捕魚人的快樂與辛苦,做事情就是要像這樣,當你看著別人慢慢的一步一步往上爬,如果只會自怨自艾,根本就幫不上什麼忙,要的就是去打好基礎,努力認真的去做,才能體會到事情完成的喜悅。
¯愛情的視覺不是靠眼睛,而是心靈。
  現在有太多人都是靠著眼裡看到什麼就妄下定論,而不是認真跟他相處過後才做最後的決定,長相不一定會跟內在成正比,我們不能以貌取人或以身材取人,如果沒有深入去了解對方,又怎麼會知道對方的優點與缺點呢?其實大家難免都是外貿協會的人,所以我們都要用顆最成熟的心去面對愛情,讓自己去做愛情的主人。

117  林姿辰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這句話影響了我很深,總在我妄想一步登天時,竄入我的腦海中。在我還小的時候,有一次段考前,我因為覺得不用唸書也能考一百分,所以不斷地玩樂,結果成績單一發下來居然有如被鮮紅的血染過一般,真是慘不忍睹,頓時我明白了「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這句話。沒有人可以不付出努力,就有成功從天上憑空掉下來,唯有經過自己的雙手所耕耘的東西,才會化作甜美的果實,等著被人採收。
  有志者事竟成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總有許多事情想要完成,然而無論在做什麼事情,多少都會遇到困難,但只要能克服、永不放棄,天下再困難的事也可以完成,千萬不要一遇到挫折,就心灰意懶,最後半途而廢。我曾經在生日時收到300片的拼圖,當下非常興奮的獨自想要完成,但拼不到一半就覺得自己根本完成不了,放棄的念頭當場就從腦中跳了出來,幸好在爸媽的鼓勵下,我堅持到底不放棄希望,終於在一個月之後完成了。
  知足常樂 每個人都會有慾望,當看到一個新的東西,就會想要它,而忘記自己之前才因為為了自己的欲望而買了不少東西,但東西會不斷的有新的,難道我們能每個東西都得到嗎?所以人要懂得知足,知足才會感到滿足與快樂。當我在買東西時,我都會想這件物品是我需要的還是我想要的,這樣才能克制蠢蠢欲動的欲望,減少不必要的支出。想想遠在非洲的難民,當地物資匱乏、生活困難,當有人去幫助他們時,他們就算只得到一件平凡的二手衣,也會感到快樂,而不是不斷的想要剛推出來的名牌新產品。

104  蘇伃君
  GOODBYE TEACHERSEE YOU TOMORROW ……」這句話大概是我在幼稚園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吧!這句話是每天放學回家時,必說的一句話呢!也許就是這樣說了幾年,才會讓我印象如此深刻……。雖然知道,老師這麼做的目的,其一是希望我們英文能學好,其二則是希望我們有禮貌。不過當時還小,只知道要很有禮貌的說完,就可以回家了。以前還對這句話感到厭煩呢(畢竟天天都講一樣的話)。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別有一番趣味。細細回憶並思考這句看似簡單的的英文,這段英文是我學英文和禮貌的重要基礎呢……。即使這句話可能是大家在回憶中的小插曲,但卻是深值在我心中的一段樂章。
  「走路靠右邊,不要和陌生人講話!這句話也不是出自名人,其實這句話是我媽媽跟我說的話。小時候,因為爸媽都很忙,小學開始,我就是自己一個人上下學。當我出門時,我媽總是喜歡用這句話伴隨在我身邊,要我時時刻刻不忘記它。還記得,我以前都會搶在我媽說這句話前說完它,也不曉得當時是在搶什麼……。但隨時間的行走,這句話慢慢淡出了我的生活。有一次,我在跟我媽閒聊之中,突然提到了這句話,看她那副驚訝的表情,實在很好玩……。我媽還很佩服我能記得這句話,她甚至還說我是應該記得。其實,這句話影響我真的還蠻深的。因為,只要跟朋友走在一起,我都會拉著我朋友,要我朋友不能闖紅燈之類的(即使人少也一樣)……。一句話講久了,真的可以講到心中去,忘不掉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