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之十八

[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1.()為什麼要活著?
2.()應該要怎麼活著?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107  林佳靜
3.如何活出該活的生命?
「人在活著的時候,如何把我當下,在生活中,將生命活出意義的人生。」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自己而活,而那個「自己」究竟是定位在哪?就在於從小到大所培養出來的人格特質、價值觀,加上後天環境的影響。有人可能覺得讀書很快樂,喜歡追求學問,有人就是喜歡幫助別人,認為幫上別人就是一種快樂。當然許多人尚未找到「自己」所以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就只有跟著那些找的到「自己」的人,盲目的跟從他們。例如:看到別人讀書就跟著讀書,但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讀什麼。看著別人混黑社會就跟著混黑社會,但是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我只能簡單的說,現今人類個體活著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先找到「自己」認清自己要定位在什麼角色,也許我們從小就被灌輸了許多死觀念…例如:讀書才有前途,要向前看,長幼有序,論輩不論歲…等。清楚了認識自己後,就該學習如何對這個社會做出貢獻,就算覺得自己無法貢獻,那起碼不要去傷害這個世界!甚至平常一個垃圾不落地的小動作就是貢獻了不是嗎!!?真正的說當下,在生活中,將生命活出意義的人生。

117  蔡秉芳
2.人該怎麼活著
要正面思考、要樂觀、要努力的活著,要知道目標的活著。人生路上一定會遇到很多事,要克服困境,要不怕困難,不論如何要懂得惜福。要找到一個能相信的人,能夠分享一切的喜怒哀樂給他的人,做任何事都全力去做。人生很短暫,很多事情做的機會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所以要把握、要及時行樂。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目標
        找到自己的目標
        找到一個可以隨時幫你支持加油打氣的人
        堅持不放棄的精神
        不害怕困難、不退縮的態度
        失敗不氣餒的想法
有了以上幾點,做什麼都能達到,不管想要多麼精采的人生,都能輕易達到。可以活的很豐富,就不要輕易放過這個機會,熱熱鬧鬧的活過一次!不能浪費上天給我一個機會來到這個世界上,一路上到處走走看看,學多一點知識、帶多一點在身上、成為一個值得的人、和身邊的人好好相處,不要最後才在後悔。每個朋友都是小天使,他一定有上天給他的小任務,事上天派他來陪我的,要好好的珍惜。

108  朱柔均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從小就不斷有人問著以後的志向是甚麼?答案不斷在改變,或許明天問又不同了,但我想讓我的生命不是空虛,我想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對我來說,我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該有地位,我想用這個地位給更多受苦受難的人一份幸福,因為我想當一位有價值的人,我為別人付出,並且我也希望我是一位值得別人付出的人,所以必須實施我的理想報復,才能有意義的活在這個世界上

106  吳雁琪
1.我為甚麼活著?
說實在的,以前的我常常想過人為甚麼要活著?人活的在精采,也沒辦法逃避最後會死亡的結果,不是活的越好的人,最後就會長生不老,常常看到報紙上有些人年紀輕輕就自殺,我就覺得他們真好,這麼快就可以離開這世界解脫這一切,直到有一次和朋友的爭吵中我受夠這一切了,我真的崩潰了,試著把美工刀劃下手臂…(當然是未遂)後來朋友對我說:「我知道不是活著就有希望,但是死了就沒希望了!」我被這句話打醒了,我為甚麼活著?為的就是要抓住潘朵拉盒子裡最後ㄧ個精靈:「希望」,人會在絕望中看到希望,地震中多少人在殘壁中度過,就是看到活下去的希望,智利礦坑中多少礦工苟延殘喘,就是看到了被救起來的希望,就算不能長生不老,也可以活的精采。
2.我該如何活著?
如果說我活著是為了抓住希望,那我該如何活著?我想,要努力自己創造希望,創造機會,而非乾等著機會從天上掉下來,有一則寓言說:「有個男人,天天跟上帝祈禱他要中彩券頭獎,可是從來沒中過,有一天這個男子忍不住對祈禱壇大吼:『我那麼相信你,天天跟你祈禱要中獎,可是為甚麼我從來沒中過?!』這是,有個聲音從祈禱壇上傳下來:『孩子,你好歹要去買一張彩券吧!』」沒錯,幸運是很重要的,但至少自己要先努力過,機運是要自己創造的。
3.我如何活出最好的生命?
「活在當下」,雖然是個很老人的想法,但我非常認同,就是把今天當成最後一天,誰也不知道第二天會發生甚麼事,搞不好第二天就被車撞也說不定,之前聽過一個真實故事:「有個人被車撞了,他朋友去看他發現他插著管子,被醫生判定他終生癱瘓,而且只能吃流質食物,護士小姐把管子插進他的嘴裡,把東西灌進去,等到一段時間後說『好,吃飽了。』就把管子硬拔出來,他的眼神充滿了無奈,而再意外發生前一天他才跟朋友去吃飯,那時他還在抱怨食物怎樣不好怎樣難吃,卻沒想到那是他最後一次自己吃東西….」看完這個故事,我決定以後絕不讓明天有可能發生意外的我有任何的遺憾。活在當下,把每道食物都當作我最後一次自己吃,每一件事情都當做最後一次我自己做,每一步路都當作我最後一次自己走,每一片楓景都當做最後一次自己看…。不知不覺間,我就能活出最好的生命。

117  黃奕偉
1.我為什麼活著?
活出自己是充分發揮自己的特色,潛能,價值。為自己而活是不受別人的影響,人云亦云,堅持自己的理念而活。在成長中,常常因為人事物的變化而產生矛盾,自我認同的迷思,隨著時間的前進也會有不同的閱歷,自我意識自然會浮現。也許一時找不到重心,既然會思考,思考就能建構自我,活著,就有思想,就是價值。
2.要怎麼活出最好的生命?
我個人認為人只要活在世上只要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當你的生命在發揮的時候,只要某一種東西在完全發揮的時候,都會有完全膨脹的感覺,即使是幻覺,都會帶給你很大的快樂與感受,那種感受就是你繼續下去的動力感覺已經發揮了自己的潛力,就會有快樂。「自己的最美」,人一定要努力,努力的活出自己的最好,但是這個努力不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而是把那個壓力放掉,同時又試著去突破自己的極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