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之十五

[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1.()為什麼要活著?
2.()應該要怎麼活著?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107  葉喜寶
3.人該如何活出最好的生命
  我想德雷莎修女事一個很棒的例子,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珍奧斯汀筆下的簡愛吧,她雖然是個孤兒,甚至被送到一個恐怖的私立學校,簡還是能完成她的學業,成為一位優秀的家教老師,最後她得到了她應得的幸福。她雖然沒有做什麼豐功偉業,但她將她分內事情都做得盡善盡美,我想......這就是活出最好的生命吧,做好份內的事,最後得到應得的幸福,很美滿。

104  增婉茹
1.      我為什麼活著?                                                                                 
  恩…其實我並沒有仔細想過這個問題,我覺得既然都來到這世界上,每天會怎麼過其實就順其自然而已。人的一生自小即不斷的在學習在做抉擇在競爭。越長大越容易被世俗的眼光所侷限住,要學才藝這樣比別人多一點優勢;要擁有高學歷這樣才不會被看輕;要找個好工作,喔,最好還是高薪水的更棒……。大家都是這樣,自己好像也要這樣跟隨他們,那、那我活著就只是為了這些?我活著是做什麼呢?過去……可能是還小沒有現在經歷那麼多的事情吧,只有想者把每一天過好,然後成績考好跟阿嬤和爸爸分享我的喜悅也以我為傲,跟同學玩樂著,在鄉下倒也無憂無慮,這都是在國小畢業前,我只能說對現在的我來講真的是奢侈的回憶啊!現在的我,呵呵……面對很多事情,很多事情自己必須在第一時間就靠自己解決,怨嗎?無奈嗎?無助嗎?或許都有吧!不過……就是比別人多一點不同的成長經驗嘛!我也覺得很累,可是還是得要面對。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該去學習和克服的課題,過與不過結果還是要自己接受。我相信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有他/她必該修的”人生學分”,每個人都不會是一樣的。人生就是不停的從摸索中找尋自己的價值、克服不同的難題後再昇華成更好的自己。
2.      人應該怎麼活者?
  人們大都被現實生活的腳步吹促的不停向前,絲毫很難有真正放慢自己的步伐喘些息,過一天算一天,每個人為生活而忙碌著,看起來好像很認真、很努力的在過生活。所以我們……到底是為生活而活?還是為了活而生活?
這樣的問題還滿困擾著每個人吧!但是,現實跟理想不一定都能如你所願配合著,不是嗎?最常見的應該是你的理想但是現實卻阻礙了你的路,而現實又不是你所能控制的,這時你也不得不屈服在它之下了吧!但是,轉換個心境,你可以為自己製造前進的動力、一個持續努力和奮鬥的目標,俗話說的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一個念頭會讓你煥然一新J我是這樣想啦,這樣會讓自己比較開心一點!
3.      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20067月英國學者的一項幸福滿意度研究結果: 其中一位受訪者表示:我問自己為什麼這樣不滿足。我有健康又優秀的子女、漂亮的房子、足夠的金錢......從小開始,好像總會有某個人或某個事物在照顧著我的生活一樣:我的父母、或者大學、或者戀愛、或者撫養子女、或者搬新家。然後,有一天早上醒過來,我突然看不到任何值得期望的事了。這項訪談透露了一項訊息:如果一個人失去了生活可以持續努力和奮鬥的目標,「安適自在」的生活並不是幸福。看了這篇文章,突然想起九把刀說過一句話:人就是不停的戰鬥啊!這感覺……好像在當學生的我們上出現過:要考基測,當下學習新的進度,又得複習其他科目,也有其他術科的作業,說不定還有意外的驚喜;基測完後,整個是大放鬆,玩的不亦樂乎……但再過了一段時間,漸漸的覺得每天過的很無聊,除了玩之外似乎過的還滿渾噩的,對!就是沒有一個目標,就是沒有讓你努力的動力才無所適從。所以,我們人真的就像九把刀說的,要不停的戰鬥-目標能燃起你的動力!

117  沈芳亦.
我為什麼活著?
我該怎麼活?
怎麼活出該活的生命?
家人,同學,朋友又甚至是情人 - 也就是我所遇見的人們。
為了與他們見面,所以我活著。
為了看見我所見過的風景與美好事物,所以我活著。
從來不需要有人告訴我該怎麼活。
仔細來說- 沒有一本書,一個人可以告訴我該怎麼活。
我的生活我決定。
最重要的就是-做自己。
活出自己的思想,而不是任人玩弄於鼓掌之間。
人本來就該為了自己而活,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東西。
儘管,人生路途漫漫長又崎嶇險峻,但人,就是為了去追求個夢想而活的。
就算是傷痕累累,就算心情跌到了谷底,但仍得爬起來,站穩腳步,
繼續向前走。
如果畏懼了而猶豫不前,你將會損失看見特別的人,,物的機會。
不能因為受傷就害怕向前進,人生就是如此。
別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真的很重要。
人生只能前進而不能往回走,沒有逆流而上這件事。
人生是個不可迴溯的潮流,既然如此,就得努力別讓自己做出會後悔的事,
做每個決定前,都得綜觀全局,而不是不經大腦的下決定。
一時的衝動,都會造成往後的後悔莫及,因此,三思而後行吧。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面對問題時,別逃避。
仔細想想有沒有什麼其他的選擇,讓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寬廣些,
處理事情起來會更容易,雖然不是每次都能順利的盡人意,
但記取教訓把它當做個經驗值,下次,會更好的。
以上。

117  李雅竹
2.人應該要怎麼活呢?
  就是接受上天的指示,然後去完成它,在活著的過程當中,難免會有一些挫折,而我們就是要衝破"挫折這個考驗,有人衝破了,那就是海闊天空,繼續等著下一個任務;而沒有過這個關卡的人,可能選擇自殺,任務失敗,又要投胎,從來一次。我們就是要接受這些上天的考驗,例如:快樂,我們要怎麼抒發自己的快樂的情緒,太過於瘋狂可能會導致幸災樂禍,所以我們要學著適當的發洩情緒。而我們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所執行的任務就會愈困難,等到老了,我們完成我們的任務時,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旅行等。

104  王子豪
1.我為什麼活著 ?
   我為什麼活者,活者不是為了他人而活,而是為了自己,活者是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追尋自己所想要的東西,追尋著自己所喜歡的東西,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我們無時無刻都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從小到大也許都為了一個夢想在努力著,即使不能馬上完成自己的夢想,也希望有一天能完成,活著,能使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美好,只要活著什麼事都會有機會,什麼事都將有可能發生,即使是百分之一的機會,總比沒有活著的機會來的高,活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自己喜歡的職業,找尋自己所想要的東西,活著能使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美妙,更多采多姿,能在生活中結交到許多好友,也許在之中能遇到許多知心的朋友,與自己相交換彼此的事,難過時也有人能互相訴苦,開心的時候也能一起分享,活著不可能是孤單的,一定有幾個無時無刻都能陪在你身邊的朋友,自己也許也會成為別人最重要的一環,不可或缺的一環,活著,活出自己的價值,活著,能追尋得自己的夢想,也能帶給別人許多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