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的生命故事之一

 106  施鈞元 
    我生在一個平常又普通的公務人員家庭,爸爸是捷運局人員,媽媽是老師,然而,我們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老師世家,親戚幾乎都擔任老師,從小學到國中都「一應俱全」,因此我們家族討論的話題都離不開老師,每逢節日,大家一見面就會說「最近當老師的不好過,你情況怎樣呢﹖小朋友有沒有很皮呀﹗……」接著就開始一連串的老師時間,但小時候的我根本就聽不懂,還以為大人們在講專門的術語,所以我就是在這樣的「老師文化」薰陶下成長,也造成我想要成為老師的夢想。
    幼稚園以前的我都由媽媽照顧,媽媽想要栽培我,成為有藝術氣息的男孩,於是她帶去學芭蕾舞,但就在五歲那年,爺爺奶奶來看我學舞,結果他們看到我因為調皮而受到處罰,在一旁偷偷哭泣的我,讓爺爺奶奶看得十分心疼,於是他們決定將我帶回鹿港照顧,當年的我連行李都沒帶,就匆匆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故鄉,這對我有著重大又深遠的影響,讓一個原本調皮搗蛋、脾氣暴躁的小孩變的乖巧許多。其實在鹿港生活的日子很簡樸,但卻很快樂,吃得很簡單,卻很健康,在鹿港的日子,我也交到許多朋友,每年過年還會登門拜訪,究是因為這樣,我跟爺爺奶奶的感情特別好,到現在還時常打電話聊天。
    升上小學的我就回到台北念書,一切都是多麼的順利,但一片風平浪靜的海象,卻在五年級時,產生了重大的變化,在那年,我遇到不好的老師,一整個不好的環境,讓我每天都生活在不安的情緒下,過得十分痛苦,這樣揮之不去的陰影促使我轉學到陽明山上的私立學校,或許,這是我人生的一大關鍵,surderysurderysurdery在那裡,surdery我得到良好、友善的環境,讓我忘掉過去的種種,展開人生新的一頁。
    很快地,我從那裡畢業並且直升國中部,但國中並不像小學,日子很快樂過下去,而是每天都在奮鬥,晚上留下來上課和晚自習,一開始,我懷抱著雄心壯志要考上台北市公立的好學校,以回報三年的努力,但原本是「脫韁的野馬」奔向前方,但越跑越慢,最後不僅沒前進,還跑回頭了,讓我十分沮喪,到了國三那年,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著,我卻沒什麼進展,等到上了戰場,才知道﹕「唉﹗這是就是基測的戰場,鹹魚能夠大翻身,寶石也可能只是普通的石頭,有些事不能光說不做,光想不實踐,這樣是沒用的。」於是 ,我就這樣進入國三重就讀,我這才發現,那般意想不到的我,在國三重的我一切都很好,十分快樂,或許,我沒實現那年的夢想,但卻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106  林依嫺
國一的我非常幼稚.過動,很討厭念書,總覺得總有一天會背書壓死,五大科中我只念自然,其他考試憑映像,其中有一科絕不念--數學,還記得發新書的第一天,我就把有關數學的書塞到抽屜的深處。
國二時,學校有舉辦隔宿露營兩天一夜,但出發的前一兩天是段考,簡直是天堂與地獄,還記得第一天考自然,考完時我馬上對答案,很幸運的我考滿分,我高興的去跟數學老師講(雖然討厭數學,但不討厭老師),她說:「好棒!數學也要一百呦」「ㄜ...再看看吧」我只簡短回答就走了,第二天最後一節考數學,但前一節是自習,「數學要自習甚麼?」大部分的同學都抱持著這種心態開始聊天,而我心想「好吧,雖然都不會,但也要盡力而為,老師都這麼說了」於是,我拿起習作開始背算式,至少知道這類題目開如何下手,直至考試時,驚訝的發現,都是剛剛背的題目,因此數學創新高--滿分,我高興極了,不但可以好好出去玩,而且因為數理都一百,而我考到第三名,從此,我不再討厭數學,爾後的考試我也認真準備。
國三時我參加A段班課程,那是每五個班選成績優秀的同學組成一班,不同的班級有不同的老師,而我很喜歡該班的數學老師,她同時也是A段班的班導,我的人生轉捩點就是從認識她開始。她很特別,當我們在抱怨某些事情時,她不會像其他老師馬上說一些很老套的話來打發我們,她會說說自己的經歷,讓我們知道她也有這段過程,然後再慢慢的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她給我的感覺是:她有站在我們小孩子的立場想過,然後才用大人的想法告訴我們,使她說出的話很有說服力,而我有時會去找她問一些讀書方法或者是我現在的疑惑,我課業上的進步,有一部份是這樣問出來的,但大部是是被她鞭策出來的,她有幫我定各科標準,當然,不到標準就要準備被處罰,由於不想被罰,就會比較認真點,但難免會有低於標準的時候,老師會拿著板子在我面前,一分一下,.從她的眼睛可以知道她要我多用功,從板子接觸到手心的瞬間可以知道我還不夠認真,雖然打得比男生輕,但還是滿痛的,只有數學.自然不到標準時(當時數理已經是我的強項了),她會打得更大力,尤其是加減法算錯的問題,有一次數學模擬考,我錯了八題,這題數其實很多,我拿著考卷去找老師,她很又耐心的一題一題檢討,檢討完時,我有很大的錯惡感,因為我算式都列出來了,但就是選不出答案,而我心裡卻有對不起老師的感覺,因此我請老師處罰我,她一開始很不願意,但我們之間達成了一個協議,後來我把板子以雙手遞給她,她用左扶著我的手,用右手重打八下手心,這是我第一次被她打那麼多下,也是她第一次打我那麼重,打完時她默默的跟我說(同樣的錯不可再犯),從此,我做任何題目都小心翼翼,我也從她身上學到許多人生大道理.做人處事態度等,讓我改變很多,她是我重要的貴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