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之十三

[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1.()為什麼要活著?
2.()應該要怎麼活著?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107  陳定佐
3.該如何活出最好的生命
  活著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
  不可否認,人生處處都充滿挑戰與挫折,有時會覺得很無助,但回家後自己一個人哭一哭,哭過就算了,擦乾眼淚還是要繼續努力。
 
其實為別人而活著沒有什麼不好。我想如果我沒有家人的話,我對很多事可能都不會再那麼在乎了,或許我會隨便找份工作,工廠也好,送貨也罷,能夠溫飽就夠了。或許這樣心理的壓力會小很多,但相對的卻也失去奮鬥的動力。
活著從來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若你努力讓你身邊的人獲得溫暖時,你自己也會得到尊重與認同,你會感覺到自己的重要,你會發現身邊的人總是對你微笑。
而若你只是冷漠驕傲的話,那就算你的成就再高,身邊的人終究也只會忌妒你罷了。跟前面幾個論述一樣,包跨自己,並且為了別人而活。

117  楊皓
2.人應該怎麼活著?
  人應該怎麼活著?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我的答是「把握當下」,這一小段的文字雖然不怎麼起眼,但是它給我了很的的啟發,很多人常常在想以前的失敗經驗,但是她卻忘記他還有明天、大後天、大大後天的日子要過,天天活在過去並不能讓妳回到當時,只能默默的難過,不如好好的想想下一秒要如何開心。有時很難了解那些有自殺念頭的人,他們到底是為了甚麼,把難過的事情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還要重要,有過意不去或難過的事情,第一個就是找妳的好朋友嘛!也可以找學校的輔導老師啊!為何要想負面的解決方法,有了朋友就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了!朋友不但可以和妳聊心事,也可以幫妳解決心裡的難題,吳話不聊得好朋友更可以讓妳期待明天的到來,我就是有了他們,就等於是我的支柱,因為有了這些好友我對學校不會有厭惡感,反而覺得在家和家人在一起很無聊,我想如果我沒有了朋友,我可能已經不在這了(天堂吧)! 總而言之保持心裡的開朗,活潑,交善友,就是活下來的代名詞!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呢?這真是一個好問題!首先要先好好的想想妳的生命的價值,知後在想想自己的生活目標和志向;先來討論第一個問題:「生命的價值」,對我來說生命是無價的,任何東西都不能取代她,沒有了這條命,妳就沒有甚麼話可言,不必去在乎妳的美醜、身高、學歷、愛情、美食.....等,原本多采多姿的生命,就因為一念之間,而變的銷聲匿跡,也換來更多人的可惜;第二個問題: 「個人的目標和志向」,這是人生第二大的課題,但前提是你要認同妳的生命價值,活下去就是要有一個生活的目標和志向,例如:你未來的生學到路、未來從事的職業、未來如何在社會中競爭.....等,都需要深思熟慮,找個好的生活方式,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就是活下去的藉口,無法取代之,努力過後或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總結:生命是美好的,不要把活下去當成是一種懲罰,往好的方面想,也許會突然發現生命是多麼的可貴、可愛,但他也是很脆弱的,要好好的珍惜他保護他,這就是生命教育的精神!!!

11702呂文瑋
2.我要怎麼活著
  孔子說[人性本善],但如果人見到利益總是會變邪惡的,我想活著的最高境界應該就是不把利益放在眼裡,只知道要怎麼幫助他人,達到人飢己飢的精神,雖然說的容易,但這世上應沒有幾個人做得到的!!
  我只能做自己能力範圍裡面能做的善事吧~總之我要活的比原本的生命更有意義,不是單單的自己活,而是一個群體,大家或相幫助,有困難時,你幫我我幫你,那逆境總有一天會過去的,不是活在自己的私利當中,而是像孟子所說的擴充四端----仁義禮智
3.怎麼活出該活的生命
  擴充四端==惻隱之心  ,修惡之心  ,辭讓之心  ,是非之心  ,我想這就是人應該要怎麼活著的最重要大綱了吧!!
  說容易,做的難,該活的生命就是分擔別人的痛苦和分享自己的快樂,這樣世上應該沒有什麼紛爭,,因為總是把別人當成自己一樣在呵護,把自己的好處大家一起享樂這種生活應該是快樂無比的,但我們要達到這種境界應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104  林靚玟
2.人應該怎麼活著?
  
我覺得人應該要快快樂樂的活著,想法必須樂觀一點,胸襟也必須開闊一點,畢竟現在的社會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多時候都會遇到一些自己無法控制的事,
如果能讓想法樂觀些就能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煩惱,再加上人生只有一回不要輕易留下遺憾,畢竟錯誤可以重來,但遺憾卻是一輩子的,不過人生嘛!!快樂最重要了。
 3.
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如何活出該活的生命?我覺得應該就是把握每一個存在的當下,盡力去完成自己應該完成的使命,至少不要去浪費自己生命所擁有的時光,做自己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應該被世俗的眼光給侷限,也不該盲從地跟隨,要懂得去思考,活出真正的自己!!
 
生命的意義對每個人都不同,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成長,要選擇什麼樣的路往前走,要作一個什麼樣的人,實現自我有著各式各樣的方法,但其中最大的共通點,
我想就是大家都抱著一種努力不懈的"態度"在尋找自己成長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