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之八

[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1.()為什麼要活著?
2.()應該要怎麼活著?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11705李倌慶
關於這些問題都是有很多答案的…….
1.     我為甚麼活著?
(1)    -是有生命力的意思.-是生命繼續運行的意思
因為要繼續讓自己有生命力, 好好與萬物相處. 活著是何等的美, 你可以是人類中的一份子, 好好感受自己與萬物相通.所以要活著。
(2)    還不到死的時候,所以要活著。活著是要報過去的業,及播來世的種。業不報不完,種下錯不得了。過去現在未來就如昨天今天明天那麼近,不必想太遠。昨天會影響今天,今天肯定影響明天,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意思一樣,故活著、不活著都是繼過去及創未來。不管過去及未來如何,現在活著就是機會,機會絕不是更造惡業,機會是要知修福修慧,往境界層級高的方向走,才能入聖人之流。
(3)    還有一個理由…..因為找不到死的理由也不想死,當問起你是否想死時,人往往會說不想死,因為有所留念.牽掛而造成如此,可能未盡到孝心……也可能未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所以不想死……甚至說是渴望活著了!!
2.     人應該怎麼活著?
(1)    人應該善良的活著…..這是我的第一感覺,社會公德它制約社會上每個人,人們相信正的、善的就會有個正的、善的社會公德,相信的人越多,人們的生活就會越安寧,人們就會生活的越幸福。反之人們崇尚惡的、假的,看到殺人放活都不管,這個社會公德就會變惡,它就會害社會上的每個人,人們生活的越來越沒幸福可言,不知為什麼活著。
(2)    人應該清醒的活著…. 清醒的活著,分清真假,辨別善惡,明辨是非。為了社會上的弱勢分子與需要幫助的人們,助他們一臂之力,並清楚了解世界各種事物,做出你該做的事情,了解自己的立場.身分等,盡力做出能做且幫助人的事,就是清醒活著可做的事,活在現實下並接受現實。
3.     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如何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是很多人都曾經思考過的問題,有些人覺得生命的價值是文憑,而且至少是碩士,有些人覺得生命的價值是賺很多錢,要月薪百萬,才算得上是成功、有價值的人。我曾經想過,當我離開這個世界前,會不會突然驚覺,這不是我要的人生,盲目的以為文憑、收入、地位、外表、令人羨慕的工作,才是肯定一個人成功的依據,這是多麼可怕的想法…。我們比許多人還要幸運,也比許多人更幸福,卻也因為這樣,我們更要規劃珍惜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做人云亦云的人,認為什麼都都是理所當然的, 失去主見,因此我認為,我們要用心思考,自己真正在意的人生價值,努力活出自己,別再盲目的過著生活,也衷心的期望能活出一個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107  吳巧薇
1.我為什麼活著
  我想,人為什麼活著呢?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好問題,為朋友?為父母?為自己?我從來都沒有這樣想過,就算有,也從來都想不出答案。
  為偶像?有很多人都將自己的心思全投注在追星上,傾家蕩產在所不惜,當然,我不是這種人,而且覺得這種人很蠢,所以,偶像對我為什麼活著沒有直接的影響。5%為朋友?朋友是一個能夠找到現在自己活著的意義,卻也是很容易變卦的存在,因為他們跟我並不相處這麼久,容易因為風聲而離開你,容易因為失去話題而不要妳,這也是一件非常慘忍的事情吧!15%為家人?家人永遠都在你的身邊,即使生老病死都不會離你而去,當你臥病在床時,只有他們會想起你,且真心的擔心你,當你心煩時,他們是真心的關心你,即使有時,他們並不如朋友這麼容易討你開心,即使有些是他們不懂,但愛妳的心卻不比朋友的少,但卻會比你早離開,到時又要為什麼活著呢?30%為自己?彷彿是個不錯的答案,但卻也很含糊,為自己討到了一個美好的未來後呢?人難免一死吧!
  或許,我只是為了,現在,這一刻活著,或許我現在還想不出什麼具體的答案,但總有一天,我會想到的。

106陳映彣
1.人為什麼要活著?
我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我們都有一個必死的人生,而且我們完全無法確知死亡的時間,甚至有的人會認為死亡所帶來的是一切的毀滅,那麼光是想到這些,我們就不免要問:「人為什麼要活著?」因為這就好像我們參加一場已經被確認會失敗,或是被取消參賽資格的比賽一樣,那麼我們自然會問:為什麼要參加呢?
我覺得,人之所以活著,應該是想在世上留下一點什麼吧!我曾看過一段話:「人生最糟的事,或許不是死亡,而是錯過人生;生命的目的,或許也不是在道路的盡頭,而是在整條道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活著的目的,有的人一生奉獻給家人,有的人則是一生奉獻給事業,也有的人一生奉獻給需要幫助的人,雖然他們所做的事情不一樣,但是都是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發明家一生奉獻給發明,留下許多好的作品給後代的人們使用;作家一生奉獻給寫作,留下許多的書籍或是自身的經驗給後代的人們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