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對我影響深遠的金玉良言 之四

108  林子祺
¯“許多賽跑的失敗,都是失敗在最後幾步,「跑應跑的路」已經不容易,「跑到盡頭」當然更困難”─蘇格拉底
  很像是在說明所謂”人”的本性,經常聽說完成一件事,過程重過結果,但那些精采的過程必定是持著”我一定要看到結果”的信念去完成那些事的人們才有辦法創造的,然而,人總是叛逆的,許多時候,要他走上那條人們所謂”應走的路”,偏偏,他就喜歡背道而行,儘管他人的說法是對的。
¯Truth needs no colourbeautyno pencil.(真理不需要用色彩包裝;美麗不需要用文筆描畫。)”─莎士比亞
  說的很理直氣壯呢!可偏偏人們就是喜歡聽好聽的、自己喜歡的話語,看吧!待人處事是如此的不容易,所以莎士比亞的作品才會都是悲劇阿(我猜的)  

107  華育成
1.     不要只因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想達到目的的決心。
2.     失掉了現在,也就沒有了未來。
3.     就算沒辦法做到完美,也總比什麼都不做好。
4.     發心容易,恆心難得;光說不練,無法體悟真理,實踐道法。
5.     性格不可能在舒適和平靜中得到啟發,只有通過艱難和困苦的磨練,才能強化心靈、振奮雄心,從而獲得成功。
為什麼我這五句格言會是影響我最深的呢?其實剛開學拿到課本的時候,翻一翻內容,看看這些格言時,看完後根本沒什麼感覺,可是,過了幾個月後,段考考完了,再來看這幾句話時,感受深刻。
第二學期,我覺得我個人都在為了段考再努力,而且把分數看得比什麼還重要,也許是因為快要分組了,感覺不能再繼續混下去了,第一句跟第二句,已經成為我現在自我安慰的口頭禪了,不管看到小考還是段考輸給別人時,就馬上浮現這兩句話來支持我繼續撐下去;第三句則是反映了我這學期對於交功課的態度,不管是國、英、數,還是音樂、美術,我覺得我交功課的時間都一定是擠在期限快到了才趕快生出一份功課出來,或者是根本就不想交了,我想用這句話來鼓勵我跟提醒我;第四句讓我覺得我很對不起所有的科目及所有任課老師,每次規定自己每天或每個禮拜都要有讀書計畫及功課完成的計畫,但每次都沒辦法如期完成,最後都會搞到段考前幾天才趕快趕工,我希望看到這句話時,可以讓我知道我現在應該要做什麼;最後一句話讓我現在覺得感受最深刻,雖然這句話,很多人都講過類似的話,但為何現在我才真正發覺這句話的重要呢,如果真的要說,我想是我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真正含意了吧,再以前,對於任何事情,我都盡量讓自己可以做到完美,但現在,我對任何事情,都只覺得隨性就好了,但每次快把事情完成時,看著從網路上抓下來的東西,感覺有著無比的空虛感,我想,我必須改變了,我想我不能再因為外力的因素而分心,我想以後看到類似的一句話,我可能只會更加進步,而不會更加退步。

117  蔡明軒
¯希望出現奇蹟,不如實際行動,以及學會絕望
我們有時都有天真的想法,希望上天給我們奇蹟,但往往不是如此,有時候奇蹟是不會出現的,因問那也只有萬分之ㄧ的機率,倒不如實踐一點,行動迅速來解決目前所面對的事情,但是不一定每次都能輕鬆解決事情,有時候事情真的到我們所不及的能力範圍,第一:要再努力不要放棄任何事,第二:當努力不放季還不能解決,且事情愈來愈嚴重時,這時就要學會放下;學會放棄你所不能解決的;學會絕望,因為這就是命運和緣分,有時真該面對事實,學會放棄一切,學會不能改變的事。

117  黃玉婷
  升高中後,我一直無法適應高中的生活,課業方面一直退步,但我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人是一帆風順的,雖然現在的我不論在哪一方面都會覺得困難重重,但身處逆境中的我更要更加的勇敢向前,因「放棄夢想的同時,夢想就會消失」就永遠沒有成功的機會,所以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繼續努力,朝著希望走下去。               
  待人處事方面,我要改變自我為中心的觀念,替別人多想想,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多多的付出,不管是否有回報,因為真正的快樂是完完全全的付出,「凡你對別人做的,就是對自己做」,自己才會得到真正快樂的自我雖然,這4句話雖沒有華麗的修辭,沒有扣人心懸得句子,卻是我在人生中受益最多的,改變最多的,這4句話是我的座右銘,也是我的良師益友,它時時的提醒著我,幫助我持續成長的最佳金玉良言。 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