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之十七

[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1.()為什麼要活著?
2.()應該要怎麼活著?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107  張雅筑
2.我應該怎麼活著?
  作為子女、作為學生、作為朋友,都有不同的責任。對我來說,既然活著,就不應該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情!
  譬如說,身為子女就應該孝順父母,在家中排行老大的我也應該要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身為學生,補習班老師總會說:「以臺大為目標!」生活在臺灣的教育體制下,或許認真讀書考好學校就是我們應盡的責任,這樣的責任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我們自己著想!當前,認真讀書盡本分就不會對不起自己了;作為朋友,應該要時時刻刻關心對方,不論是不是有行動,只要真心相待,或許不需要言語,就可以心領神會。我們都應該真心對待,而不是利用或是互相猜忌!
  其實我也不太知道,不過對我來說,認真、努力、開朗地過完美一天就是我應該要活著的方式了!
3.要怎麼活出最好的生命?
  認真看待生命裡的每件事情、細細聆聽生命裡的每個聲音、用心體會生命裡的每個奇蹟,不讓生命裡留下任何不應該有的遺憾;開朗、樂觀、積極、勇敢不畏懼困難地持續前進,然後不要對不起自己、父母、親人還有所有關心自己的人,我覺得就可以活出最好的生命了!

117  王婕瑜
1.我為什麼活著
  其實這個問題在好幾年前已經想過了好幾次。在我出生之前,這個社會已經運轉了好幾千年,這個多元的世界已經運轉了好幾億萬年。在這個世界或許並不缺少"我"一個人,但是這個世界就是由許許多多、像我一樣渺小的人所組成的。「團結力量大」數以百計的人從原始生活,不斷的發想、合作,造就了現在的高科技社會。我想我的出現就是為了讓這個社會keep going.
2.人應該怎麼活著
  常常聽人說「有夢最美」,老師說:「現在行尸走肉的人,都是沒有夢想的人。」夢想真的重要嗎?
  相信,在我現在這個年紀有夢想的人沒有超過一半。有些人到了中年才找到夢想,努力實踐。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夢想,卻可以將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目標很重要。
 當一個人沒有夢想時,他可以以一輩子的時間找尋。但是當一個人沒有目標時,他無法做任何事。所以我們應該訂定好自己的目標,不論短或長、渺小或重大,目標都應該在人生中每一階段。

107  吳博凱
3.要怎麼活出最好的生命
  我認為活出最好的自己就是活出最好的生命。極其所能的達成其想達成的事物、目標,為了達成所做的努力、付出,在最後是會顯現出它的價值當追求到了,那種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
  當然最好的生命,也是要有快樂的,而那快樂是會隨著成就感而來的。

108  蔡鈞如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每個人活在這世界上的目標和意義都不一樣,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每個人都定義都不一樣。我覺得我自己該活出的生命就是達到我為自己定的人生目標,因為我只要有了目標我就會朝著我的目標前進,為了我的目標努力,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放棄,我會為了我的目標堅持到底,在前往目標的這段路上就是人生中重要的經歷,從中學習經驗。
  對我來說,活出該活的生命就是能夠為了自己的目標和理想用盡全力,毫不保留,即使失敗了也會再繼續站起來奮鬥,直到達成目標。

108彭靖傑
1.我為什麼活著? 
  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的話,我會說:狄卡爾說過我思,故我在的哲學探問,沒錯人因為有思想而感覺的到自我的存在,也如同西方哲學的源頭,希臘阿波羅神廟入口,千年來就刻著一行箴言:【你認識自己】,我是為了我的理想目標、創造未來更好的自己,而預習、學習、練習、逆來順受、沒有好的防波堤,造不出好的浪花。這就是我的答案:為了追求理想與創造出更好的自己而活著,所以你為了你的夢想而去激發的動力,自然而然你就會了解到你為什麼活著,你活著有啥意義了。
2.人應該怎麼活著? 
  每個人活著都有人’’選擇’’不管何時何地何物人們都在選擇,是好是壞都是由自己在決定所以人應該要怎麼活著?我只能提出我的見解:如同第1題我所打的,人們因該追求自己的理想與貫徹自己的正義,做一些自己覺得對的事,做一些幫助大家的事,做一些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必須做的事,少做虧心事,還有要活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