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之十六

[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1.()為什麼要活著?
2.()應該要怎麼活著?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104    呂品萱
2.人應該怎麼活著?
  我覺得人因該要跟著自己的腳步去走~~才有活著的目的!!有時候,人常會位自己找一些不必要、沒天理的理由來掩飾自己的過錯~~我想這就是我們要學習怎麼活著的一些意義巴。
  我想更重要的是包容與尊重,學會尊重他人、包容他人!不就是我們該學習的嗎?我們人活著受到別人所謂的尊重,或許我們也該學著去尊重,包容身邊的人。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活出該活的生命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自己所決定的目標去完成!就是活出該活的生命。學會尊重包容同儕、家人、老師。就是活出該活的生命。
  或許現在的我們沒辦法完全的去說出我們會什麼會讀書?為什麼要活著!!但在我眼裡!活著種比沒有活著好,找到專屬自己的定義一步一步慢慢的去實現,就是我們現在最需要去【活】出該活的生命巴:D

116  侯承甫
1.我為什麼活著?
  我為什麼活著,這個世界上有的人為了實現理想而活著,也有些人是為了自已肩上的責任、擔子而活著,還有些人為了賺錢而活著,更有些人只為了活著而活著,談到這個問題我就想到這兩句截然不同的諺語,分別是「好死不如賴活著」跟「跪著生不如站著死」,某些人對於生命的態度是奇特的,在他們看來,尊嚴、金錢、權利全部都是凌駕在生命之上的,寧可為了這些拋棄自已重要的東西,另一些人的想法是:「尊嚴」能當飯吃嗎?金錢,沒了性命還有用嗎?權利,活著才能享受,而我,則只是一個平淡的想法,只為了父母而活著,每個人一生都一定曾產生輕生的想法,但同樣的,每個人的心中都必定有著一個無法割舍的羈絆,這時決定這個人的靈魂是否會留在世間的,正的這個羈絆的強度能夠阻擋這個人與否,而我,最深的羈絆既不是尊嚴,也不是金錢,更不是權利,而是父母,,這一生中,我既沒有什麼理想也沒有什麼追求,只希望在我學業有成之後,能夠找一個穩定的工作,好好的和家人渡過這一生,這種平淡的生活正是最適合我的,我為什麼活著?我是為了家人而活著,若說我沒有動過離家出走的想法是騙人的,但每次我提起這個想法時,腦海中總是浮現家人發現我出走後的表情,也許這對他人而言不重要,但這才是真正支撐我活著的理由
2.我應該怎麼活著?
  我應該怎麼活著,有些人認為「人生下來便是要做事情的,天生我才必有用」並且努力的挖掘自已的長處,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做出一翻大事業,但是我並不是這種人,「我應該怎麼活著?」是一個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是應該學業有成當一位博士還是做一個有平淡生活的圖書館員,從小到大,其實家裡對我的期盼並沒有太過沉重,我的想法在不斷看小說中,似乎被影響了,現在的我只想在讀完大學或研究所後,就去考高普考,當一個小小的圖書館員,不必為錢煩惱,有著足夠的自由,穩定的薪水和平靜的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 其實「我應該怎麼活著?」應該是因人而異吧,對一個貧民來講,「我應該怎麼活著?」是吃得飽、穿的暖、有得住。對一個老百姓而言「我應該怎麼活著?」卻是住在豪宅……等,每個人有著自已的抱負,有著自己的理想,而為了自己的理想奮鬥,正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我們做為一個人,更重要的是「看破現實」,一個人只有在各種基本需求滿足之下,才有其餘的空閒去追逐自己的夢想,我們的一切都受環境束縛,或好或壞的環境都一樣,都會限制住我們的一切,人是依賴視覺的動物,我們相信親眼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不相信從沒瞧過的事物,這不是我們膚淺,而是我們生物上的結構本來就是如此。有鑑於此,如要活出意義,必定要先有超脫現實,超越所處環境的思想能力,思想必須不為先天環境所侷限,才能進一步的活出自己

104  袁夢翎
1.我為什麼活著?
為了來完成上輩子未做完的功課。
  人,之所以會來到這個世上就是因為上輩子的考驗還沒完成,所以要由這輩子來實現,可能是夢想,可能是一段緣份,每一件事都連繫著上輩子所發生的事,藉由完成它,帶給我們成長。
為了享受人生。
  人,生下來並不是要來受苦的,而是要懂得如何享受人生,體驗世間裡的美好,將這份美好溫暖的感覺,再傳播出去分享給大家。我們要先懂得愛自己,好好的體驗生命的美妙,為了快樂而活著。
為了實現夢想。
  常常聽到一些長輩們,對於自己的夢想因無緣實現而覺得感慨,就更讓我覺得如果生命可以重來,那麼他們是否可以擁有不一樣的人生?或許可以。但很可惜,生命是無法重來的。所以更要珍惜我們的生命。我們活著是因為要實現夢想的。
2.我應該怎樣活著?
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生命是有限的,而我們身邊所愛我們的人,不可能陪伴我們一輩子,所以要好好珍惜這段珍貴的緣分。平時家人或朋友們的一句關心或鼓勵可能是我們的最大支柱、心理最好的避風港,然而日子久了,彼此間的關心是否就會漸漸無法察覺了呢?或許大家都會認為這些關心都是應該的,但若有一天他突然消失不見了,才感到後悔,是多麼的不值得呀!所以我們要學習把握當下,時時感謝關心我們、愛我們的家人及朋友們,才不會遺憾終生。我們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給自己肯定,容許自己犯錯
  在平常的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難免都會犯一些小錯誤。有一種人稱為「完美主義者」,絕對不容許自己犯錯,凡事都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樣是十分辛苦的!我們在做任何事時,時時刻刻都要給自己肯定,對自己有信心,即使犯錯了也不要灰心,只要把錯誤糾正即可。肯定自己就是愛自己。
3.我如何能活出最好的生命?
吸引力法則
  最近我讀了一本名為《力量》(The power)的書籍,是《秘密》(The secret)一書的作家朗達‧拜恩的新作。整本書的重點,一直圍繞著「愛」與「吸引力法則」這兩個超脫宇宙的力量為主題。根據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宇宙中的每個作用力,都有一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倘若我們今天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想法,那麼我們就會得到相同程度的快樂。(而那些喜悅,正是我們所出去的);但若抱持著悲觀負面的想法,得到的就是我們所不喜歡的結果。這個理論一直對我有著深遠的影響,而如何能活出最好的生命,就掌握在我們的信念上。時時刻刻往正面思考,想像一些快樂的事情完繞在我們身邊,那麼幸福就自然會有到來的一天!
助人,為快樂之本
  當我們身心都感到富足時,我們就可以在能力所及的範圍裡,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把一份關懷傳遞到他人的心中。從日常生活中的讓座到捐款至慈善單位做公益,都是行善的好方法。當我們在幫助別人時,心理是快樂滿足的。
馬斯洛的自我實現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分為五大類,而其中的「自我實現」是當中的最高層次。自我實現指的是超越自我,發展出每個人的潛能,成為真正的自己。我覺得找到自己的興趣及嗜好,加以發展在未來的工作或生活上,做一個樂在其中的人,是我所夢寐以求的。活出最好的生命就是要「做自己真正的主人」,生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別人的,我們並不是為別人而活。所以,我們要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