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之十一

[我對人生三大問題的看法]
1.()為什麼要活著?
2.()應該要怎麼活著?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117   陳家苓
2.人應該怎麼活?
  也許永遠得不到標準答案,但是這卻是一個沒有人能夠迴避的問題。
在有了活著的目標之後,就必須儘可能的去達到。面對這些目標,應以樂觀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而不是抱以悲觀的心情去看待它,挫敗自己。
  在父母親賦予我們這神聖的任務後,我們應該怎麼活來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呢?無疑的,就是能讓父母親感到放心.窩心.以及我們的真心。
  社會上有許多做錯事或走錯路的人,應以他們為鑑,活出彩色亮麗健康的生命。死亡的存在其實是要告訴我們,要努力用心的活著,讓人生可以擁有許多珍貴的.深刻的價值。死亡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把握時間,消除死亡恐懼的方法就是善用所能的時間讓生命隨時處在盡心盡力的狀態下。
3.如何活出該活的生命?
  人若想活得通暢,只有活在責任義務當中。因為不管在哪裡做事,不管工作崗位是什麼,如果想活得不黯淡.不窩囊.不委屈.不晦澀,能抬頭挺胸,你就必須盡到應盡的責任,滿足責任對你的要求,生命沒有標準的答案,一個隨波逐流的人不可能活出卓越優秀的人生,投入團體活動,主動承擔責任和自我挑戰,才能更明白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一個只管自己利益,而不關心他人的人,不可能擁有幸福的人生。絕對不能忘記,即使當生命面對絕望的情境,只要活著就能找到它的意義。
  我認為有意義的事,應該是利人利己的事。在生活上能讓自己快樂,別人也快樂,這樣就叫有意義。

117  陳珈慧
2.人應該怎麼活?
  有人說環境造就一個人,但我認為不盡然,有人雖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但他可能不快樂,他不懂得珍惜這個寶物,於是他失去了朋友.甚至親人,相反的,有人家徒四壁,但他卻享受著輕鬆、自在、以及無壓力的生活,即使貧苦,但他很珍惜也快樂的迎接每個早晨及擁有的事物,所以人應該怎麼活著?人應該選擇自己所愛的、想要的活著,像是親人間的歸屬感、朋友間的信任感,而不單單只是金錢、豐裕的物資。
3.如何活出該活的生命?
  當自己決定了活著的目標後,下一步就是要如何才能活出該活的生命?遇到困難或挫折時,不要輕易放棄、更不要怨天尤人,就像俗話說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們要勇敢面對問題以及自我調適,也不要光做白日夢,而是要有實際的行動,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符合自己的期待,活出珍貴且獨一無二的生命。

117  林苡仟 
1.人為什麼活著?
  幾年前,我也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也曾懷著這份疑問問著身邊的人,但每個人給我的回答都不同,這令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後來,隨著年紀增長,我的思想比較成熟,見過的事物也變多了,我有了自己的一套解釋方式:人為什麼活著?那是為了藉著自己的這雙眼去發現這世界上眾多的美好,是為了用這雙手去接觸、嘗試生命的每一種可能。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就好像是生命的碎片,經過的風風雨雨,我們一一用心感受,最後拼湊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獨特人生。對我而言,活著的意義,就是收集身邊的那些喜、怒、哀、樂,然後讓我的生命更加完整。
2.人應該怎樣活著?
  該如何活著?除了用心感受、身體力行外,還要知行合一。從小我們就受教育、讀聖賢書,明白了做人處事的道理、學會如何待人。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能隨意去侵犯,所以我們應該要將所學的一切在生活中應用,懂得什麼該做而什麼不該,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明辨是非並且實踐信念,這就是我所謂的知行合一。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在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會遇到一些阻礙,要讓生命活得有意義就要懂得去克服那些阻礙,要能越挫越勇,「沒有潛藏之暗礁,怎能激起美麗浪花?」生命就是要愈經磨練才能愈發光采,最後再將那生命的意義與人分享,把那份光采散佈到世界各個角落,對這個世界及社會有所貢獻。

104  陳品成
1.我為甚麼要活著?
  每個人活著的想法都不太一樣
  但是我覺得人活著是要實現自己的夢想
  如果我們年輕時錯失
  到了年紀越大的時候突然後悔了沒有辦法實現自己的夢想時
  但是我覺得〝有夢最美〞永遠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在活 只要你肯做
  就一定會實現 世上沒有叫做不可能這三個字

107  林懷萱
1.人為什麼活著?
  以生物學來說,是精子和卵子結合在一起
  然後應該是發生了化學變化,不斷的細胞分裂
  分裂到最後就形成一個新的個體
  然後就這樣活著了呀
  如果以基督教的定義來說的話,就是上帝用泥土做了第一個人-亞當
  然後亞當不知為何就有了生命了呀~~~
  然後上帝還做了第2個人-夏娃
  然後她也莫名奇妙的活了起來
  那如果以佛教來說的話
  就是要不斷的輪迴,來化解前世的債
  如果以我自己來說的話
  我是名奇妙的被生下來的,其中也經過了化學變化
  有某位不具名的同學跟我說
  因為他是強迫被生出來的,所以他只好活著等死
  這很有可能是大部分人們的生存哲學
2.人應該怎麼活著?
  我個人的想法是活的有意義,不要虛度光陰
  或對社會上做有意義的事情
  然後課本上寫的是:
  道德判斷與抉擇..愛與婚姻.生命與科技倫理
  這一些章節有討論關於人應該怎麼活著
  我看了一下,好像就是說要人活的有公平正義
3.如何能活出該活的生命
  根據我的觀察
  我覺得Harry Fosdick說的話還蠻適合這個問題的呢
  先控制住馬,才能策馬奔馳;先限制好水的流向,才能用蒸氣的力量
  先做到自律、專注和持之以恆,生命才會變的偉大
  我自己的解釋,就是要做任何的事情要先有計劃
  還要配合上自律、專注和持之以恆這三點
  並且要做正確的事情
  這樣活出的生命對我來說就是活出該活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