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對我影響深遠的金玉良言 之十

104  郭玟伶
¯滿招損,謙受益
這是小學畢業時班導在畢業紀念冊留的,當時我完全看不懂這句意思,每次看到這句滿腦子都是竹筍..雖然不懂這句話的意思,但也深深烙印在腦海中。上國中後慢慢學會這句話,原來意思就像「樹大招風」!如果一個人太自大將惹來一身禍,也容易因為別人忌妒而受害;一個人如果謙虛大家會想像你學習,也會把你當榜樣。一個人能謙虛,一定會得到大眾廣泛的支持與信任,而懂得謙虛,便更知道“日新又新”的重要;不但學問要求進步,做人做事交友等等,樣樣都要求進步。所有種種的好處,都從謙虛上得來,所以稱為謙德。

107  林意桓
不論是誰說的話,只要你能認同它並在其中領悟道理,那便是一句值得你謹記的金玉良言,除了明白,也要付諸行動去體會真正的意涵,才能在身心上都有實際收穫。
¯「幸福的真諦就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常常聽到別人說;我覺得自己不是個幸福的人,不論大人或是小孩,總會有人說諸如此類的話,但我覺得幸福並不是搖不可及,而是降臨在我們的身旁。他們之所以會這樣認為,我想是因為他們不懂得知足與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至少,我們擁有健全的身體、幸福安樂的家庭,也許沒有奢華的物質生活,但和在世界各地受災受凍的難民們比起,我們都是幸福的。別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要好好珍惜每個的當下,那就是幸福的真義。
¯「成功時,有朋友的掌聲。失敗時,有朋友的安慰。這才是友情的可貴Successful, a friend of applause,Failure, a friend of comfort.This is the warmth of friendship
在我們這個正值瘋狂的年紀,同儕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沒有人可以缺少友愛,但要如何結交到一位真正的朋友,正是我們現今要努力去學習的。有些人,總在你風光得意的時候出現,在你最需要他的時候卻不見蹤影,我想,這一定不是位真正想和你做朋友的人,就如同這句話的意涵。真正的朋友,會支持你做你想做的事,並在背後默默替你鼓勵,而在你悲傷難過時也會適時地出現來安慰你。這句話讓我更明白了朋友的定義,也學會了如何對待我親愛的朋友。

104  莊婷如
¯什麼事都有可能
這是我用最久的一句名言,好像是從小六開始的吧?我就一直相信什麼事都有可能,只要有去努力過,全力以赴去拚,再困難的事情也一定可以完成!記得國中時,第一.二次的複習考我的PR60級,同學跟我說走吧以後一起去XX五專吧!我心底就再想,以後..真的只能上私立的學校嗎?不!我不要!我要上功力的高中!就在我國三時我許下了這一個願望。我拚命讀、用力讀,捨去我最愛看的小說時間,嗯,果然努力是有代價的,66.70.75.82.84PR值一直上漲,真的什麼事都有可能,只要我肯下工夫!

106  張卉妤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我也這麼認為,有夢就要去追嘛!聽到許多人說:「我媽叫我當.....我爸要我怎麼做…….. 」,我覺得這是很可笑的,因為人生是自己的嘛!為何要為別人而活呢?為何要照著大人們地圖走呢?不能自己去闖嗎?除非自己認為爸媽要自己做的自己也喜歡,不然就照自己的夢想走吧!!別因別人的想法,而否定了自己的夢想。但有夢想但並非空想,並非張著嘴巴流口水做白日夢,而是要有所作為。該如何有所做為呢???當然是用「態度」囉!
「態度決定高度」,我認為不管做甚麼事情「態度」是最重要的。就像我們去大賣場買飲料,飲料排成金字塔那樣,如果店員不用「好的態度」去排,就算疊的再高終究會跨台!!但用「好的態度」去排,不管要排多高都行阿!!舉例來說,雖然現在學歷固然重要,但如果有再高的學歷,態度不好,學歷也跟張廢紙一樣也是沒用。就像是自己的夢想也是阿!如果始終如一的都用好的態度做事情,要築夢就不是難事的阿!!但有好的態度好像不夠,如果能在加上個什麼就更好了。是甚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