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99-2[生命教育成果分享]我的生命故事之四

108  李亞柔


小時候的我,
因為從小是在鄉下長大,
而我的家人中只有我很我妹還是小孩子,
其他很我同輩分的哥哥姊姊們幾乎都成年了,
所以,從小到上幼稚園之前,
我的玩伴只有我妹。

你們可能會覺得我應該很孤單,
但在我眼中,
那沒什麼不好的。
在我看來,它使我的童年如天使的羽翼般潔白。
至少,我到現在仍是這麼覺得。

等到上了幼稚園,
我才開始接觸「團體、同儕」。
雖然我對幼稚園的記憶以所剩無幾了,
但我仍然記得有個女孩叫「梅芳」。
她是我的好朋友,
她最愛做的事是「每天午休柆著我其中一條辮子入睡」。
當時我只是有點不喜歡,但我覺得沒什麼,
但或許是因為這樣,
我種下了害怕交朋友的種子。

上了國小,
我遇見更多形形色色的孩子,
有很多是老師的小孩,
會芭雷、會跳舞、會打中國鼓、會唱合唱團...
比我好的孩子比比皆是。

我想認識那些有才華的孩子,
但他們都不理會我,
只因我是功課很不好的小孩。
我只是感到好奇,
一年級的孩子,
還在撒嬌的年紀,
卻從父母那而得知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
更可悲的是,
他們小小年紀就有錯誤的引申:
「只有先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才不會被別人踩死。」
然而,
我記得有個女孩他從一年級開始和我同班,
我對她的印象不是太深刻,
不過我很清楚得記得-
她總在她孤單時靠近我,
卻又在她贏得友誼之後一腳將我踢開、道我長短。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很扯:
「一個國小的孩子怎麼可能如此地心機?」
不過,很抱歉的,
我要誠懇地說「這是事實」。
人們不總是說「孩子們的模仿能力很強」嗎?
是的,這就是他們所謂的『好榜樣』。

無論如何,
我過了孤獨的六年-
沒有朋友、沒有玩伴。

 我之後上了一所 離我的國小有一些距離的國中,
好展開我的新生活,
我用自己證明了「不是他們看扁我我就真的成功不了」。
我只是想說,
我才是那個有能力掌握自己命運的人!

 我揭開我的傷疤,
是希望不要在有那麼多人深陷在泥沼中。
那個過程太痛了,
我不想看到有那麼多人一直無法脫身;
我不想看到那些可憐的孩子們連自己也相信了他們的惡意留言。
不要看到那些被重傷的孩子走不出來;
不要看到那些被看扁的人就真的一蹶不振!


 108  黃詩媛
暑假寒假我都會回鄉下去玩
住在阿公家隔壁有個中風的阿婆和阿伯
他們由最小的女兒和一位越傭照顧
我第1去是我二年級的時候
當時我都會去找那兩位阿伯阿婆玩
我會跟他們聊天看電視吃水果
我們仨人每天都在期待下午4點多
因為那時的太陽最不晒所以可以去學校運動
我都會帶著他們復建
一步一步的帶著他們走
漸漸的我突然感到生命的重要
人終究會老,身體難免會生病
誰知道身體會出什麼狀況?
慢慢的聽不到?漸漸的看不清楚?
身體也變得慢慢的了
慢慢衰退
到那時候誰還會在你身邊呢?
阿婆和阿伯都沒有孫子
所以他們總是很期待我來拜訪他們
跟老人家互動時
我也體會到健康的重要
阿婆總是說你不可以挑食不然身體會變差喔!
阿伯也說你要多運動才不會像我們倆一樣走路都不行了
聽到他們這樣說,
我有點難過
因為不知道下次我來的時候會不會少一個人?!或許兩個?!?!
我體會到生命與健康和時間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